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召开“立德树人,专素融合” 思想教育大讨论暨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日   图/文: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素质教育中心   阅读:16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学风建设,大力弘扬“善思、善学、善用”的优良学风,同时动员各系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创新实干,及时总结学院思政建设和学风建设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进我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1日下午,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罗玺老师组织学院教师开展了“立德树人,专素融合”思想教育大讨论暨学风建设研讨会。

首先,罗玺书记组织参研教师共同研读了温涛老师于2010年发表的“基于TOPCARES-CDIO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一文,了解东软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思路,并进行分组讨论。现场教师结合个人工作体会,就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随后,各组教师分别上台,围绕“立德树人,专素融合”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手绘海报的形式展示小组讨论的成果并作内容分享。分享内容涉及对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解和认知、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和运用感悟、以及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推动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具体内容有:

树立特色教育理念,实施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创造学生价值”是成都东软学院的教育理念,也是学校能够实现特色发展的活力之源。学校以应用型高校生源特点为出发点,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构建混合、互动、开放的混合式教育生态系统。通过混合式教育改革,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应用型人才竞争力。学校不断优化产教融合的多元师资队伍结构,落实产业技术人员参与实践类教育教学环节,深入推进教师到企业及高校参与实践实训,有效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和应用研发能力,使“高水平、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成为开展高水平教育教学、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保障。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应用技术大学内涵。一是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的普适性培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勇气,形成学生内在的驱动力;二是创新创业精神和文化的培育,促使学生将精神文化内化成自觉的行为习惯;三是在专业教育层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四是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强化和在项目孵化上的全方位服务,让大学成为创新创业的“梦想工场”。

最后,罗玺书记结合“立德树人、专素融合”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对各组教师的研讨分享成果展示进行了总结。书记表示,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将充分发挥本次思想教育大讨论暨学风建设研讨会的影响,坚持教风引领学风,坚持“专属融合”下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环境,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罗玺书记鼓励大家不断探索和创新,积极引入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为持续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