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讲坛第25讲 大语言模型助力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编辑:李冰 图/文:人力资源管理系   阅读:191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大语言模型作为一项重要的人工智能应用正逐渐在各个领域得到应用,包括教育领域。通过对海量语料进行学习和训练,大语言模型能够生成高质量的文本,为教育领域带来了许多新的可能性和机遇。因此,我院举办系列教师讲坛,旨在推动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质量的提升。

教师讲坛第25讲将于11月14日下午在我校B3-210举行,主题为“大语言模型助力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我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副主任刘杰平副教授,学院教师将参加并聆听讲座。

本次讲坛将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内容介绍,包括以下几个主题:大语言模型的概要介绍、大语言模型的使用、常用的Prompt技巧以及中科院GPT Academic项目部署与使用。

在大语言模型的概要介绍部分,刘杰平老师将首先介绍GAI、LLM和AIGC等概念,随后详细介绍大语言模型的发展情况以及主要的大语言模型和AIGC工具,旨在帮助教师初步了解大语言模型的基本概念和应用。

在大语言模型的使用和常用的Prompt技巧这两个部分,刘杰平老师将结合实际工作任务和经验,介绍主要的大模型工具,例如ChatGPT和智谱清言等的应用。随后,刘杰平老师又介绍Few-shot、Chain-of-Thought、Least-to-Most等提示词理论,并展示一些提示词的设计原则。这些原则包括角色扮演、任务拆解、必要的上下文提示等,旨在帮助教师们更好地与大语言模型进行沟通和交互,更加高效地利用大语言模型来完成各种教学和研究任务。最后,刘老师又介绍了中科院团队开发的,基于GPT模型的GPT Academic,该工具可以帮助老师们优化论文阅读、润色、写作等方面的体验。

在本次讲坛的过程中,刘杰平老师通过大量列举自身的实例,使教师们对大语言模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这种实例的分享不仅使教师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大语言模型的应用,还能够帮助他们在实际教学中更加灵活和熟练地运用这一技术。相信通过本次讲坛的学习和未来的教学实践,我院的教师们将能够掌握大语言模型的使用技巧,提升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的质量。他们将能够利用大语言模型的强大功能,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和个性化的教学体验,同时在学术研究中获得更深入的洞见和创新。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