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有你,共赏辉煌 ——吴永斌同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3日   编辑:刘一蒙 图/文: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阅读:337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社会竞争的前置筛选逐步由高考转为考研,其显著表现为 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457万,比2021年增长80万,增幅为21%。为此,我们开展此次访谈活动,希望通过对考研上岸同学的采访,了解备考的过程和方法,从他的亲身经历中吸取经验,使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能找到努力的方向,坚定考研的决心。此外,也能为即将高考、选择我校的学子介绍一些情况,给有意愿报考我系的学子提供参考。

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对考研成功上岸同学吴永斌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分别从考研的关键要点、考研决心、大学四年收获、考验建议等方面对其进行了采访。

问: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高达457万,而你从中脱颖而出,你觉得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的要点是什么?

答:对此我认为有两点:一是选择,充分结合自己的个人特点及职业生涯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院校和城市,有效稀释内卷和竞争的压力,做好选择后就只顾风雨兼程。二是努力,学会以问题为导向机制去处理问题,将自己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分层解决,循序渐进获取所需知识,磨练自己,平日里与懒惰和内耗作斗争,始终坚持不懈不断前进。总之,尽快认清自己之后,不断的坚持提升自己!

问:很多同学在刚进入大学阶段的时候,都有考研的想法,但到最后很多人都放弃了,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心路历程,以及最后是怎么坚定考研的决心呢?

答:以前想着考公,但是觉得自己的能力与内涵还需要提升,所以在大三下期最终确定选择升学考研。我正式备考是从去年四月份开始的,其实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自己也确实是浪费了非常多的宝贵时间,比如,暑假先是实习了一段时间,后来接着学习,可是根本就没有动力,缺乏自律!我也只能隔三差五给自己加油,不断反省。后来,回到学校之后的学习状况逐渐好转,即使如此,也偶尔会有焦虑混乱的时候,导致晚上睡不着觉,熬了个通宵,换来的代价就是第二天的午觉直接把一整个下午都浪费了。这段时间确实特别难,但同时,我也是不断地寻找和分析自己的薄弱点,并且进行重点突破,最终成功地将问题解决,坚持了下来。总的来说,坚定决心的方法就是:明确目标,找到内驱力。你需要知道考研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明确自己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带着父母的支持,要干就干到底!

问:大学生活的四年时光里,你目前回想起来,最有意义的收获有什么?

答:首先是学习知识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助力我收获最大的考研成功。其次是思想意识上,我担任过班级的团支书,也在校团委任职过,也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心向共产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素养。最后是日常生活上,我比较喜欢投资,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使我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锻炼自己的心态、磨练自己的意志!

问:关于考研之后的学习生活,你的计划是什么样的呢?

答:我希望可以尽快融入社会,减轻父母家庭的压力。通过硕士阶段的学习增强自己的基础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同时,适当进行兼职,去做一些志愿服务,以及旅游等,以此开阔自己的视野,更好地磨练自己。此外,也想继续坚持投资funds、stocks和futures,在新的领域不断提升自己。

问:对于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吗?

答:首先,学会自律:控制自己不合理的欲望,比如:游戏、刷剧等,同时,根据自己的目标做好阶段性规划,包括月、周、日计划,最好是循序渐进。其次,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个人特点和学习生活规律,运用好时间,包括作息时间,有问题多思考、多查询,少自我内耗。最后,有一套学习方法送给学弟学妹们:

一是物质目标激励前行:列出清单

二是心流规则维护过程:状态+遵守规则/按计划执行

三是复盘反思继续加油,总结问题认清自己。

总之,形成一个闭环,让自己所做之事“有始有终、有所收获”,这样你就不会感觉到最后是白忙活、假大空了。

问:即将高考了,也意味着又有一波高考的学生会面临学校的选择,那么,你能不能从大四师哥的角度,跟我们谈一谈当初吸引你报考我们学校的因素有哪些?

答:我们学校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地处5A级景区,利于学习!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底蕴深厚,践行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知识学习方面,图书馆、实验室等硬件设施齐全;同时,创新竞赛和创业资源丰富,比赛通道多,SOVO中心提供专业支持。

问:对于高考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你觉得你所就读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相比其他专业有什么样的优势?

答:高考之后选择人力资源管理,是我的心之所向。对比其他专业,从社会角度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它的市场需求大,就业面广;对个人而言,这个专业会让我们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明白职业生涯规划、人和社交,更好地实现人才资源配置,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我们学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师团队,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同学们学习氛围良好,积极性也高。

希望此次采访能给予东软学子以力量,在此春雨绿阴肥,雨晴春亦归的四月,上下而求索,及时当勉励,一起奋力开启自己的无限未来吧!最后,再次感谢吴同学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本次采访。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