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本科)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9日   图/文:黄验然   阅读:1833

行业背景: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信息化以及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新兴的产业部门,已成为本世纪重要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面对新兴的市场需求,引进和发展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和技术,培养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高级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然而据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物流人才成为了全国12种紧缺人才之一,人才缺口巨大。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建立大数据管理系统思维,掌握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具备物联网、区块链、ERP、智能仓等知识与技能;具有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营物流项目并提供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拥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际应用能力,能够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优化与运营、物流业务操作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

(1)面向制造行业,从事物流信息技术应用、物流业务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工作。

(2)面向传统物流服行业,从事物流业务操作与管理、物流服务与优化、物流业务开发与监管、跨境物流等工作。

(3)面向智慧物流服务行业,从事物流信息技术应用、物流大数据分析、智能仓配规划与设计、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等工作。

(4)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历届毕业生具有较高综合素质,有较强的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能力,能在各物流机构、商贸企业、海关及其他政府部门从事采购、运输、物流信息化应用及国际物流等相关工作,就业前景良好(往届毕业生中已有多人进入丹马士环球物流、苏宁物流、京东物流、德邦快递、DHL等著名企业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参加学院国际合作项目,赴国外深造。同时,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已与丹马士环球物流、苏宁物流、京东物流、德邦快递等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们提供实习机会。

专业核心课程:采购管理(双语课程)、仓储管理、企业资源规划(省级精品课程)、物流运输与配送管理、国际物流学、供应链管理(校级一流课程)、运筹学、物流系统仿真。成都东软学院实行有别于传统院校的特色学期安排,即:2个理论学期(9月至来年1月和3月至7月)+1个实践学期(7月或者8月),物流管理专业在本科四年的理论学期课程安排如下:

物流管理专业在本科四年的实践学期课程安排如下: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物流管理专业还为大家规划安排了课余时间,比如可以考取各类证书(如计算机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物流师证书、采购师证书等)、听讲座(如教师讲座、国内学生讲座、留学生讲座等)、参加各类比赛(如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等)以及各类社团活动。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历年获奖情况如下:

物流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介绍:

(1)叶笙瑶:女,2019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及岗位:马士基信息处理(成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流程培训师

简介:叶笙瑶同学在校期间团结同学、努力学习,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大三时以突出的英语能力入选了马士基校企合作项目,入职实习半年后成功签约成为了马士基成都的一名正式员工。

加入马士基之后,叶笙瑶同学一直从事的是供应链管理专员工作,主要负责单证、账单、文件等操作。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学习、善于总结,取得优异的绩效,曾多次获得季度之星奖项。在供应链管理专员职位工作4年之后,结合公司内部发展计划和自身职业规划,叶笙瑶同学成功通过公司内部晋升路径,来到了重庆分公司担任流程专家培训专员。在新的岗位主要负责新同事入职培训、日常流程系统课程等,协助重庆分公司快速发展,辅助业务团队快速提升。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叶笙瑶同学主动参与各种项目并取得良好的成果,在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沟通协调能力,为未来的职位晋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郭伟:男,2020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及岗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黄龙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工作科干事

简介:郭伟同学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在院、系领导老师的悉心关怀、宽容教诲及同学们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无论是思想工作上还是学习生活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学期间,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助手作用,协助老师完成日常班级管理工作和本科评估相关资料准备;参与学科建设,积极协助老师开展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工作。多次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并取得多个国家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比赛奖项,成绩优异。

2020年毕业后入职延安能源化工集团车村煤业有限公司从事物资采购工作;2023年9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队伍,从事组织纪检,宣传保卫,人力资源相关工作,同年12月因工作能力突出被延安军分区授予教育管理优秀个人嘉奖。

 

(3)毛雨锋:男,2021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及岗位:四川京邦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仓储组组长

简介:在校期间负责青年志愿者协会志工部:负责全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招募、培训与岗位安排等工作。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组织音乐节、善行者与马拉松志愿者。2018年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四川赛区一等奖;大学生三下乡。2019年获得社科奖第十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策划案单项赛一等奖;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高校组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赛区二等奖;学院十佳志愿者。

2020年以新锐之星身份加入京东物流西南大件-成都大件运营中心学习现场各环节业务。2021年调往西南大件区域办公室负责配送运营工作。2022年负责西南片区小米专项仓运营。2023年调往成都大件平台仓负责现场仓储运营与商家对接业务。

(4)吴未:男,2021届毕业生

升学单位:重庆交通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

 

简介:在本科期间,吴未同学刻苦努力,拼搏进取,成功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大学英语六级等考试;在学科竞赛方面,2018年5月26日,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比赛”获得四川赛区一等奖;2019年5月,参与第十届“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6月,担任队长,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大赛,并获得了特等奖。

在社会实践方面,吴未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了2018,2019年成都双遗马拉松自愿者,关心社会民生,热心公益事业。在校积累了许多数据分析相关的技能,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参加实习,曾在北京中电中采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数据分析相关的实习工作。

研究生期间,在学习方面,有计划的坚持学习,不断深化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扩展知识领域和相关知识面,促进自我提升。在参加比赛方面,积极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取得校赛三等奖,积极报名参加第十四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调研大赛。此外,参与导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效能提升路径研究》项目结题,并协助师兄师姐完成了成渝地区交通需求预测相关研究。

(5)文艳:女,2022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及岗位:四川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办公室公共事务专员

简介:2018年12月,参加第一届大学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获得一等奖;2020年,加入校园中国移动营销队工作完成度达团队前五;2021年,进入成都百都科技实习担任营销顾问,代表新人演讲;2022年6月,通过校企合作加入圆通,担任四川省区质量监督控制专员,主要负责2家直营中心、200多家网点服务质量数据的监管;2022年10月,因文笔突出,岗位调整至行政部门,担任行政专员,主要负责部分行政、人资事务以及品牌宣传工作;2023年4月,因组织架构调整,岗位调整至人力资源区域管理部,担任西区人资专员,主要负责西南和西北区域人资工作以及品牌宣传工作;2024年2月,因品牌宣传工作突出,岗位调至办公室,担任公共事务专员及品宣负责人,全职负责品牌宣传工作。

(6)谭晓倩:女,2023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及岗位:成都东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素质教师

简介:在校期间,谭晓倩不仅在学业上名列前茅,更在各类活动中大放异彩。曾任专业总导生、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曾挂职青城山镇成青社区青年干事。先后获得东软教育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三创赛省赛三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毕业后,通过留校政策留校担任辅导员,并兼顾部分行政工作。她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她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积极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成为了学生们信赖的良师益友。同时,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推动学院的行政工作高效运转,为学院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在工作中,她都展现了出色的能力和优秀的品质。

专业咨询:想要了解更详尽的物流管理专业(本科)信息,请致电028-64888272。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