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名师采访系列(一) ——罗晓莉老师专访
发布时间:2022年4月6日   编辑:刘一蒙 图/文:管美琪   阅读:284

“大学者,大师之谓也,非大楼之谓也。”一所高校办的好坏,能否创立一所一流的大学,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大学老师队伍。教师是兴教之源,教师是学问之师,更是做人之师。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从今天开始,人力资源管理系将陆续推出名师采访的内容,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到我们每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师们。

2022年3月31号晚,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罗晓莉老师来到东软五周年前夕,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对罗晓莉老师进行面对面采访。本次采访共有五个问题,分别从课堂教学、课程设计、对大学新生的期望、对毕业生的建议、以及罗老师个人的兴趣爱好展开。

Q:罗老师,听说很多同学都非常喜欢听您的课,而且您还被评为了咱们学院的教学名师。您能从课堂教学方面跟我们分享一些您的心得体会么?如何才能让学生喜欢老师、喜欢这门课程?

A:选择今天采访其实很有纪念意义,因为明天是我来到成都东软学院的五周年纪念日。我是一名企业的HR出身,选择教师这份职业是为了圆我的一个教师梦。在教学方面,我会更多考虑以学生为中心,思考作为一名没有HR经历的学生如何更好的接受知识。在每次课程结束后,我都会去做一个总结,找到还可以提升的地方去做优化,根据学生的情况做相应的调整。

怎么样让学生喜欢?我更认为是学生更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老师作为让学生稳定学习的个体,我认可的是“花自香”的模式,学生已经能够理性的看待各类事物,有了自己的判断。可能学生更喜欢我跟他们分享我的人生、工作的经历,脱离书本枯燥的知识。

Q:罗老师,您负责的《人员招聘与素质测评》课程被评为校级线下一流课程。您能从课程设计的角度,跟我们分享一下如何去打造一门课程吗?以供年青老师们参考与借鉴。

A:我认为首先还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其次要把《人员招聘与素质测评》这门课程放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去考虑,以及课程的学习不能局限在课堂上,要结合更多的实践才能把知识得到更好的运用。比如我会结合每年我们学校的校园双选会从三个维度(组织、企业方代表、参加双选会的学生)让学生进行实践学习。最后我总结这门课的学习可以从“望闻问切”四个字去切入。打造一门课程,在参考教材知识的同时,还需要考虑通过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Q:罗老师,据了解您有多年在企业工作的经验,那么对于目前我们初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大一、大二),您认为,如何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如何去准备,才能在毕业的时候不枉费四年的时光呢?

A:我不希望我们刚步入大学的同学太短视,要提升人生视野的广阔。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候,也是积淀的四年。我建议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首先是图书馆,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不仅能提升自己的知识深度,更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广度。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要学好学扎实专业知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HR更缺不得人文精神的积累;其次我很欣赏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要好好利用学校的运动场地,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对自己的身体要有一个健康的保护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学习工作;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在身边优秀的老师身上取取经,我们身边的老师都有着人生中各自经历的积淀积累,这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相应的也是学习如何学习与人打交道。通过对不同老师的经历经验进行学习,才能深入的了解一个人。大学四年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学好专业知识,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要热爱发展自己喜欢的专业技能,不断的为社会做贡献。

Q:罗老师,对于即将毕业、进入职场的大三、大四的同学,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A:即早做规划,长远的规划自己的人生,要思考成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同样是在为社会做贡献,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和初心。来到学校后,我想把我的经历和所有都能够交给学生,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就要由远及近的规划自己的人生。比如人力资源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交叉学科发展的趋势,结合到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数字化、信息化才能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Q:罗老师,您在课堂之余,有什么兴趣爱好吗?罗老师这么漂亮、有气质,又是如何做到的呢,有没有什么保养的秘诀呢?

A:我的爱好是读书,读感兴趣的书。我认为一个人的能量是来自于内心,读书能够不断充盈我们内心的能量储备。我没有人设,始终坚持做自己,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始终相信一个人的能量是内在的积淀爆发。平时我还热爱养花,这也是锻炼一个人心性的过程,也热爱穿搭,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才会给到身边的人正向的感染力与影响力。

通过以上采访,我们看到了一个美丽与智慧并存的罗晓莉老师,重视教育,爱护学生,热爱生活。也深刻地让我们了解到了怎样的老师才能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实现人生的价值,不辜负众人对教师的尊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最后,再次感谢罗晓莉老师接受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采访。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