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0日      阅读:2002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国际间的竞争实质逐渐演变成人才的竞争,优秀的人力资源作为最宝贵的价值资源,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人力资本价值管理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目标是关注人的价值创造,使每个员工成为价值创造者,使每个员工有价值地工作,实现人力资本价值的增值。如何对人才进行最有效的管理,最合理的配置,最大程度的开发和激励等也逐渐成为国家以及企事业单位倍加关注的问题.人力资源价值的显现和地位的提升,使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价值,各人才市场乃至猎头公司对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求才若渴,中国人才资源管理者队伍的素质,由内向型素质向外向型、国际通用型素质转化;由单一型素质向复合型素质转化。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工具、方法与操作实务,能够发现、分析并解决组织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四川,辐射西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提供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等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1)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举,通过第二课堂和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教学去实现;

(2)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集中性实践教学去实现;

(3)硬技能与软实力并重,通过相关理论与实践课程培养人力资源规划、相关方案设计与执行等硬技能,而通过综合实验类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课程培养沟通技能、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等软实力;

(4)体验式学习与研究型探究式学习相结合,通过决策模拟、实践训练等体验式学习培养团队精神和人力资源实践能力,并通过案例研讨和方案设计等研究型探究式学习方式培养创新思维和逻辑思维等能力。

(5)校企深度融合,通过实习实训基地、共建课程、企业定制班、专素融合活动等,为同学提供企业真实的实习实训机会,提早接触企业,了解职场,为毕业求职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海思芮《数字化+招聘专才》定制班

《人员招聘与素质测评》课程移动到双选会现场进行招聘模块知识讲授

三、主干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导引、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工作分析、人员招聘与素质测评、员工培训与开发、薪酬设计与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等。

四、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队伍,多名教师具有美国、英国等留学或工作经历,大部分教师具备“双师双能”素质,既有企业实际工作经验又有高校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达80%以上。现已初步形成一支整体结构合理、学科带头人突出、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学历层次高、互补性强、发展趋势良好、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系师资风采

五、就业方向及部分实习就业单位

毕业生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兼备,就业不受行业限制,范围广泛,个人发展与收入空间大。可在各类企业从事人才测评、招聘、培训、薪酬设计与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关系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院校从事相关工作。毕业后还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六、职业资格证书与发证机关

助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助理企业培训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秘书资格证三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财政部)

七、毕业生应获得的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六大模块的基本知识;

(2)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还有定性的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

(4)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5)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学会培训课程的设计,工作说明书的制作,招聘计划表的制作,薪酬的设计,学会绩效考核,有关法律知识等。

八、学科竞赛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杯)、中国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HRU)、“匠心·职场秀”简历精英挑战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二十余项。

部分获奖项目统计表

九、校园活动

(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类校级比赛及活动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园模拟招聘大赛、JA事业起航工作坊等各类专业类校内活动。

(2)丰富的课外活动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立了招聘团队、生涯团队、竞赛团队和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四个专员团队。课余时间,学生们积极参加校园迷你马拉松、主题演讲比赛、三下乡、迎新晚会等课外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培养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的机会。

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换届答辩

咨询电话:028-64888286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