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于中海博士赴海都物流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图/文:于中海   阅读:286

为了解大数据在物流行业的管理与应用前景,丰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实践教学资源,提升实践教学能力。10月19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于中海博士前往海都物流配送中心进行参观调研。此行受到海都物流配送中心董事长王鹏先生、中湘运物流董事长雷舒善先生的热情接待,双方就物流行业现状与困境,物流供应链业务创新,大数据技术在物流行业的管理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校企合作意向。

海都物流配送中心位于西南物流的中心区域——新都区,创立于2009年,园区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约60000平米。平台旗下拥有40余条全国专线物流,涵盖我国23个省,4个直辖市及5个自治区,其中全直达专线占73%,中转分流占27%。园区日吞吐量约2--2.5万吨,专线发班车辆往来约200车次,省内专线(含短途)约250车次,分流摆渡车次500--600车次;在全国公路专线运输及城市配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川内物流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董事长王鹏先生向于博士介绍了目前物流中心的现状,在谈到今年以来物流中心业务呈下降态势时,王鹏先生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下行,作为传统物流主要客户的中,小企业货运和物流需求大幅缩减;

其次,运满满、货车帮、货拉拉以及前身为58速运的快狗等互联网物流企业挤占了传统物流的业务;

再次,以顺丰、申通和运通等为代表的快递公司和平台,在快递业务进入成熟期后,纷纷提升可寄送的快递重量,向超长超重货运发展,对传统物流造成冲击。

中湘运物流董事长雷总也就物流企业面临的问题谈到他的一些认识,他以自身企业为例,原有员工已裁员近100人,业绩和利润近年来出现快速下滑;与此同时,业内企业也多为微利甚至亏损。

海都物流和中湘运物流所面临的困境正是目前众多传统物流中心实际现状的缩影,为应对当前的内外困境,王鹏董事长一方面通过优化管理和运营,提升现有物流中心绩效;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创新,运用现有资源布局智慧物流园区,通过对短途干线车队、长途干线企业、自建支线车队、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优质资源的整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随后王鹏董事长邀请于博士一行,接着参观了其新成立的新兴物流企业——四川纵横运通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

纵横运通公司通过打造集约化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为货主企业提供运配服务、智能技术服务等一体化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供应链管理优化升级和降本增效,通过采取集约化、一体化运作的运作模式,提升自身的运营效率。经过一年的经营,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川内除成都总部外,在宜宾和南充设有办事处,公司自有司机约200余名,日运输量约2300吨,服务数千家企业。

通过对王董事长的访谈,以及对现状的调研,发现纵横运通目前的物流运力的管理多为人工,通过三地50多人的调度团队进行。在支线和拼货方面也靠人工和电子表格实现;就此,结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优势,初步达成了三个方面的合作意向。

一、纵横运通中心作为实训基地,提供物流行业数据,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共建实验室,派遣专业人员提供案例教学的指导和协助;

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通过小学期等实训项目,为纵横运通中心进行人才的前置培养,同时提升学生的专业度和实践能力;

三、在深度调研和沟通的前提下,借助管理学院的专业和技术,为纵横运通开发管理类APP,提供物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建议,支线物流和拼货业务运力计算的程序开发等。

通过本次交流调研,与海都物流、中湘运物流、纵横运通等本土企业建立联系。未来纵横运通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以培养创业合伙人及职业经理人为主,为社会及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而我们也将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在实习、实训、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的空间,谋求校企双赢,实现学生价值。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