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讲坛第5讲 课堂建设心得体会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编辑:教师发展中心 图/文:张千馨   阅读:220

子曰:“因材施教”,即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有的放矢地进行差别教学,使每个学生得到最佳发展。随着我国教育的蓬勃发展,学生需要不仅从书本上获取知识,还应结合当下时代要求进行学习。为营造良好教学、学术氛围,我院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教师讲坛,为青年教师的课程建设提供了几点建议。

10月28日下午,“教师讲坛”第5讲——“课堂建设心得体会分享”于我院B3-318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系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世平,学院教师来到现场聆听讲座。

本次讲授内容针对课程建设内容和如何入手进行详细阐述。首先,刘世平副教授从“教什么”和“怎么教”两个方面逐一展开,“教什么”应按照一定的思想和理论进行课程开发,再结合专业特性和学生特点,按照能力培养循序渐进地建立课程标准;“怎么教”则要在一定的教育目标及教学理论指导下,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评价等因素进行概括,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指导教学实践的教学行为系统。由此,新教师们对课程内容的建设便可形成一个初步轮廓。

随后,刘世平副教授对课程类别的选择进行分析,使新教师们对线下课程、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形式、特点等产生认识和了解。接着,着重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优点和实用性提出自建线上资源和利用现有的优质线上资源两种教学方式。最后,刘世平副教授向新教师们提出建议,要坚持、要积累和还要注重成果凝练。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再加之未来实际的教学实践,新教师们会更加深刻体会到“因材施教”,结合时代新需要完善课程建设。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