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英语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下晨读活动意义的两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阅读:3694

 

 

 

为更好地推进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院学风建设和教育教学成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本学期来,学院四个教学系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组织本系大一新生进行英语晨读活动。目前各个系的英语晨读活动在如火如荼、井然有序地在开展,良好的英语晨读氛围正在校园里悄然形成。英语晨读活动的顺利开展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正是基于以上两点,本人进行了如下简单思考,供大家参考。

 

一、英语晨读活动对英语学习的意义

 

1.符合和顺应英语教学规律

 

古话有“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可见自古人们便已认识到,诵读是一种扎扎实实学习语言的好方法。而英语的诵读正是这种“人为强化”的有效手段。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有效利用对日常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着重要影响。从心理学理论上讲,早晨是人一天中记忆的第一个高峰期,在这个时间进行语言摄入并强化识记,可以提高记忆效果。

 

2.有利于改善英语学习现状

 

目前,学院大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自信,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学习劲头不足。英语晨读活动,可以创设语境,形成氛围,一定程度上变相增加了学生接触英语的时间和机会,使学生在领读员及英语教师的引导下,放声朗读,提高学生自信心。晨读活动在一种轻松自由的氛围中进行,这样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学习英语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有效地学好英语。

 

二、英语晨读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

 

英语晨读活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在于整体学风的带动和良好学习氛围的营造,有利于良好校风学风的建设;同时从学生自我发展的角度来说,有利于学生精神面貌的提升和自信心的培养。

 

1.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建设

 

学院自建校以来,在如何更好促进校风学风的问题上,学院学生工作系统的教师们都曾探索过各种校风学风建设的途径,我认为本次学院正在实施开展的英语晨读活动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促进校风学风建设的途径之一。

 

首先,英语晨读活动可以带动学院整体的学习风气向好的方向转化。早晨是一天学习生活的开始,这一时期学生的精神状态和学习状态将会持续影响一整天,从早晨抓起,利用晨读调动整个校园的学习氛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其次,英语晨读可以保证学生的课堂出勤率。组织学生晨读杜绝了学生早晨晚起的现象,使上午一二节课程的出勤率大大提高,学生旷课违纪的情况也相应减少,这对于校风校纪的维护是十分有利的。

 

再次,英语晨读可以有力配合正常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内容有更多时间得以消化,这样课堂教学的压力就会减轻,学生课后作业等任务的完成度就会得到提高,学习风气也会得到改善。

 

2.促进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很多新生进入学校后,有意无意地就放松了自高中以来养成的紧张的学习习惯,导致懒散拖沓,学习不够主动积极,把更多时间放在打网络游戏、谈恋爱等活动上,养成不健康、不上进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要消除这种不利的影响,实现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的平稳过渡,就要把学生自中学养成的晨读习惯延续下来。

 

其次,晨读可以有效改变学生晚上熬夜不睡,早晨睡懒觉的习惯,使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学生的精神状态。

 

综合上述,一方面英语晨读对学生学习英语,尤其是英语口语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能把每一次晨读活动充分利用起来,注重晨读的方法和技巧,并持之以恒,不但能对日常的英语教学起到补充作用,也能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英语晨读作为学院T-C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辅助教学环节,作为维系校风学风的手段,同时也作为学生自我调节和人文素质提高的方式之一,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开展模式也会不断得到优化并被更多的师生所接受。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