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CDIO学习,收获“1321”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7月3日      阅读:4465

根据学院关于推进TOPCARES-CDIO学习活动的总体部署和信管系推动T-CDIO学习的具体实施计划,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T-CDIO学习第二阶段第二场研讨交流会于7月1日下午3:00在A4202举行。会议由系副主任刘福刚老师主持,全系教师以及学院T-CDIO学习小组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的T-CDIO专题研讨交流会。学院主管教学的曹云凤副院长、教学质量与保障部部长封莉、教务部部长胡宗清、教务部副部长熊永福和外语教学部部长李福祥应邀出席指导。

 

 

 

本次交流会首先由商务教研室主任徐建华老师和张红老师分别就《T-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在我系电子商务专业中的具体体现》、《落实专业目标,建构教学体系—学习一体化课程体系设计的快乐分享》为题,结合电子商务专业、自己所授课程对专业主干课程与T-CDIO中110个能力指标、项目与专业主干课及能力指标的一一对应;专业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课程培养目标与课程内容、项目培养目标与项目内容的映射;一体化课程设计的地位与作用、一体化课程设计的内容与方法、学习一体化课程设计的困惑等,用生动的语言进行了深刻、独特地讲解。

 

 

 

 

熊部长对软素质教育与一体化课程设计如何融合、基于学院专业定位,如何打开课程设计黑箱的钥匙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对电子商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描红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封部长通过如何评价一体化课程体系设计的质量绩效问题中的“质量”,结合实际的质量管理工作,用“需求和预期”两词来回答了此问题。

 

 

教务部胡宗清部长谈了自己对T-CDIO的认识并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几点建议。胡部长指出,T-CDIO是一种理念,是做人做事一体化培养的人才观,是工程产品周期与工程教育规格的结合;T-CDIO最大的特点是可操作性强;在T-CDIO理念指导下,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需要思考课程设置原因、课程内容与能力指标的符合度、课时数设置、如何将T-CDIO始终贯穿在课程及实践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

 

 

曹云凤副院长在听取老师们的汇报、交流、讨论以后,发表了总结讲话,给我系的CDIO学生活动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曹云凤副院长指出,信管系此次组织的T-CDIO学习活动可以用“1321”来进行概括,一指一次有成效的学习;三指三个特点:活灵活现、有滋有味、有血有肉;二指既有理论务虚又有实践务实的两个层面;一个目标,就是要要争当T-CDIO改革先锋。曹院长指出,可以用“例会制度好,例会内容好,广泛参与好,描红到位好,理解运用好”五个好评价此次学习研讨活动。曹院长还对学习、贯彻TOPCARES-CDIO提出了“五个希望”,即“出文档、出论文、出教材、出成果、出人才”。

 

 

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余真翰主任对曹云凤副院长以及学院T-CDIO学习小组成员、相关部门领导的鼓励与指导表示感谢,号召全系员工在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发扬“五好”,不辜负“五个希望”,继续深入推动T-CDIO的学习并落实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去,在T-CDIO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